close

每每看到打不打小孩的文章,心頭都會一驚

自從栗子哥聽得懂"人話"後,我就不再動手打他了
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,也是希望他在一個沒有打罵的家庭中成長
不過在他懂事前,我是動手的

現在栗子弟正值"撞年"
黏媽咪黏的緊,明明聽得懂"人話"偏偏愛挑自己喜歡的聽
所以常被罵(媽咪都在忍耐不動手)

可是遇到不得不出手時..............

這裡就有矛盾了,明明希望哥哥在沒有打罵的家庭中長大
卻又打弟弟給他看,這是怎樣?

意外的連結下,連到了"紐約瘋媽"
看到"我不打孩子的原因"這篇文章
可參考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razy-mom/article?mid=31721
心有戚戚焉,因為我在兄弟倆身上看到的
就是不打小孩的"成果"

先前帶兄弟倆參加某體驗課程
他們倆在教室裡的表現,雖然跟我們一般"中國人"所要求的大相逕庭
但是換個角度想,就是因為他們無懼於大人
所以敢去追求自己所想所要的,去要求自己所想要的

但是我這個媽,當下卻是覺得"丟臉"的
說起來真是對不起兄弟倆了,呵呵 

乖巧聽話,這4個字大概是我們中華民族對小朋友絕大的要求

換個角度,國外的父母會怎麼想呢?
他們對於小朋友的態度應該比我們這對父母更包容吧

當初,栗子媽不打小孩的原點很簡單"我怕他動手打別人家的小孩"
兄弟倆生來個頭就不算小,如果跟人打架 
就體型上的贏面很大

栗子媽的觀念中"先動手的就是錯"
所以,我很怕他們是先動手的那方
就算錯不在我們,不過因為動手在先
說起道理,多少也覺得理虧
所以,我儘可能不打小孩(話不敢說太滿)

在不對栗子哥動手的這2年,我看到了成果
因為每每就算他再生氣,他都不會動手
栗子弟再白目,他也頂多抵著他大聲喊我求救

哥哥做到不動手,那弟弟呢?

弟弟-做不到
應該說現階段的他做不到
因為他還處於"原始"階層,不能體會"文明"的快感

不過弟弟動手推打哥哥,我絕不偏袒弟弟
我會堅持我的理念"先動手的就是錯"
這個信念,我想已經完整地傳達給哥哥了
接下來,我也會努力實踐在弟弟的身上

我是在中國人的"棒下出孝子"環境中長大的
沒錯,打是最快的方法立竿見影
可是不就是因為小時候被打過,所以現在才不願再打小孩
打小孩的同時,媽媽的心也是痛的 

除了不打小孩外,接下來我想要做到
不在小孩面前說"我現在再忙"
職業婦女,假日在家手頭上幾乎都有工作
在育兒間的平衡點目前還沒找著

努力吧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eros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